半尘先生

我是人间惆怅客,知君何事泪纵横。

【觉醒年代】哀(9)酒醒时,江山非故

  画悲声答应了个“是”,她很是失望的走出房间。她不抱怨母亲,她很感激母亲之前对她的体贴照顾。

  房间里,氛围显得清冷,似乎所有的幻想及希望都随风逝去了。她觉得自己的眼眶湿了。她脱下在外面穿的衣袍,换上睡衣。

  她坐在张椅子上,拨弄着灯芯。灯光突然大亮,书桌上的《新青年》三个大字映入她的眼帘。她随手翻了几页,无意间看到了下面几句话“我有手足,自谋温饱;我有口舌,自成好恶;我有心思,自崇所信。…人生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,中国之恒言也。…宇宙间之事理无穷,科学领土内之膏腴待辟者,正自广阔,青年勉乎哉。”她翻到了陈独秀先生所写的新青年第一期《敬告青年》。

  眼前这句话给了画一个启示,眼前顿时亮了。她明白,她自己事情的希望并未完全没有,能否成功还是得靠自己的努力。她想起了李大钊先生的《青春》

“吾愿吾亲爱之青年,

    生于青春死于青春,

    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。

    进前而勿顾后,背黑暗而向光明,

    为世界进文明,为人类造幸福。

    以青春之我,创建青春之家庭,

    青春之国家,青春之民族,

    青春之人类,青春之地球,

    青春之宇宙,资以乐其无涯之生。

    乘风破浪”

   希望总还是有的,画一下就忘却了之前的绝望与悲哀。她兴奋地写下了封短信:

   姐:

  今天我表哥说他们的学堂准备招收女学生了。我决定去报考。你的意思是如何的?和我同去么?不要有什么顾虑,为后人开创一条道路,让我们披荆斩棘罢!

  有暇便来我家顽顽罢,还有些话想同你说的。家母也甚是欢迎。

  附:李大钊先生的《青春》:吾愿吾亲爱之青年,生于青春死于青春,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。进前而勿顾后,背黑暗而向光明。

    画。      ××日

  她写好了信,再看了遍信后,添上了新式标点。母亲觉得,她写的信比文言信冗长了不少,而且俗不可耐。但她最近却喜欢上了写白话信,甚至于写地极为工整,连“的”“地”“得”的用法也分的极清楚。她为了学写白话信,把《新青年》的第一二期仔细研究了个遍。

评论(2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