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尘先生

我是人间惆怅客,知君何事泪纵横。

【觉醒年代】哀(8)

  屋里异常的清净,只剩下时钟嘀嗒地走着,画也想自己的喜悦说与母亲。但看见母亲闭上了双眼,仿佛不想再讲话了,也知道今天晚上没有机会了。

  “孩子,时候不早了,你快些回去睡吧。”母亲这时候睁开了眼睛,温和地朝着画说道,语毕便拿起水杯喝了两口。

  “妈”画并没有走开,反而却亲热的轻唤一声。

  “什么事啊?”语气里带着些疑惑。

  “妈,我大表哥说他们的学堂明年会招收女学生,我想去报考…”画越说到后面,声音便有些弱了下来,边说手一直玩弄着衣角。

  “你说什么?学堂招收女学生!这还了得…”太太有些惊讶的问道,疑心自己听岔了。

  “是的”画低下了头“连那些著名的大学也实行了放开政策招收女学生,有些学堂也实行了男女同学的学堂呢…”

  “这世界到底是变成了什么样了?之前是闹女生学堂,现在又开始闹男女同学啦。我们以前可没听说过这些!”

  这些话似一瓢冷水灌到画的心上,但画还是鼓起些勇气去反驳。

  “妈,那是因为时代不同了,隔了二十几年了!我们一样都是人,凭什么不能平等的在一起上学,难道只是因为女子无才便是德么?”

  她还想说下去,她有些激动,但画母笑着制止了她。

  “我可不跟你讲什么大道理,我讲不过你…你在学堂里读书,自然会说话…我也晓得你会嫌我是个老古板…”

   画也笑了起来,但还是央求着母亲“妈,你还是答应我罢!你平日里也不会也是不会拒绝我的。”

  “我很相信你…我只是会怕别人说闲话。这件事太大了,你婆婆肯定会第一个反对,亲戚也会说闲话…也就是这个缘故”太太还是有些心软。

  画还是热烈地说“妈,我们别听那些什么闲话就是了,婆婆也一直待在外面,也几个月也回不来一两次的,哪个管她说什么话?只要你拿定了主意,就像我以前进入女生学堂的时候,亲戚们也并没有理由反对啊!”

  太太有些颓唐地说“我现在老了,不像年轻的时候那样,没什么胆量了。我只想安静地过完这剩下的几年,不想有什么麻烦事。”太太看到了画脸上绝望又带这些悲泣的神情,安慰道“好了,画儿。你先快去睡罢,这时间还早,还是明年的事,到后面在商量罢。我总会替你想办法的…”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